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命之歌-我的教育思考

孙明霞

 
 
 

日志

 
 
关于我

教育,可不可以爱意更浓?用知识,用智慧,有真情,去赴一场又一场和孩子们的美丽约会!

网易考拉推荐

给孩子将来的幸福画多大的半径?  

2007-12-11 16:15:27|  分类: 教育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给孩子将来的幸福画多大的半径?

——兼论现今的家长会

明霞

   “我参加了**的家长会,听了老师的分析及见解,多数老师在分析时总是左一句分数右一句分数,满嘴里只有分数,而对考试中存在的问题触及很少,更没有说明导致这些问题的出现,反映出平时那些问题有待克服及纠正。只是从分数上将学生分出三六九等来,严重挫伤了一部分学生的自尊心,这样的家长会还是少开为好。同时建议学校多对刚参加工作的老师工作上多指导多督促,使他们尽快胜任工作,并成为真正的教学能手,这也应是学校领导所期盼的。应该说多数孩子无论思想品德还是学习态度及学习目的还不错的,学校应是教育培养孩子,为将来打下良好的基础,而不是淘汰孩子的地方。强烈呼吁:不要使孩子成为分数的奴隶。”

  这是一位家长在参加了家长会之后在我校某位老师博客上的留言,让我的心里格外的痛。其实,看到期中考试结束后很多老师在为筹备家长会忙碌,我的心里就开始隐隐的痛——因为,很多班主任所谓的“筹备”就是将全班学生的成绩全部地打印出来,准备家长会的时候发下去进行分析。虽然学校三令五申不得将学生排队,不得将全班学生的成绩发给每个家长,只允许将学生个人的成绩给自己的家长,但依然有相当的老师还是喜欢把班级成绩单发给每位家长。

  上周,朋友N硬是不敢去开家长会,因为儿子的成绩并不优秀。刚刚上初中的孩子,学习习惯还在形成中,第一次大型考试,也不能说现在的考试就代表以后怎样,作为一名优秀教师的N深深懂得这一点,也非常了解自己的孩子是多么懂事,虽然孩子只是有些贪玩不够用功,但她还是不敢去开家长会,她怕拿到那张印满了各学科成绩的分析表,怕看到自己的儿子排名在后面而难以面对班主任老师的分析和其他家长的目光。难道家长会真的只能“左一句分数右一句分数,满嘴里只有分数”,而没有其他的吗?

  我很想去给家长朋友们讲一讲,不要只盯着孩子的分数,因为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分数并不是唯一,而一生的幸福才是最快乐的;我很想告诉家长朋友,低年级的孩子,更要注重孩子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的培养、生活能力的培养,而不能把孩子培养成只会学习和考试的机器;我想告诉家长朋友,要多看到孩子的优点,多鼓励孩子发扬优点,而不是只盯着孩子的缺点不放,因为每个人成长的过程中都是在错误中不断成长的,孩子更是如此;我想告诉家长朋友,不要总是拿别人的孩子来比自己的孩子,这样会让孩子产生厌烦、抵触情绪;我想告诉家长,尽量做孩子的朋友,多和孩子聊聊天,了解孩子在做什么,更要了解孩子在想什么;我想告诉家长,他们的孩子是多么可爱、天真,他们的心灵又是多么脆弱,需要细心呵护;我想告诉家长,我曾经遇到的因为家长教育不当对孩子造成的伤害的典型,期望能够引起重视;我想告诉家长朋友,你的孩子现在开始进入青春期,对异性产生朦朦胧胧的感情是正常的,但如何处理好同学关系专心学业却需要我们的正确引导,千万不要动辄扣上“早恋”的帽子;我还想告诉家长,实际上不应该有“家长”这一称谓,“家长”本身就是封建社会的产物,是封建思想的代表,“家长制”作风不改,就谈不上平等、民主的交流,所以,不应该称为“家长”,而是孩子的父母,温馨的港湾……

  我想告诉家长很多很多,可惜我不是班主任。

  有人说,家长就看中分数,你要是教学分数低家长一定不满意。这种说法明显低估了家长的素质和能力。就我所接触的很多家长,他们并没有只看重孩子的成绩,而是更重视孩子全面素质的提高、人格的完善,因为他们更希望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孩子,希望孩子一生快乐幸福,就像上面那位留言的家长所说的,“学校应是教育培养孩子,为将来打下良好的基础,而不是淘汰孩子的地方”,否则他就不会“强烈呼吁:不要使孩子成为分数的奴隶。”

  为什么现在的很多事情颠倒了次序,本该是家长很重视的分数变成了老师很重视,家长却呼吁“不要使孩子成为分数的奴隶”?

  我们不能否认的是,现在的教育中,用分数来评价老师的现象还非常严重,但如何对待学生的考试分数,如何真正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良好习惯,却是一个教师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当老师过于重视学生的考试分数,张口闭口都是分数,家长会上左右都是分数而缺乏对学生学习的具体指导和对家长的建议,仅仅用分数着一个指标来衡量学生的优劣的话,必然会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受打击,家长也受到打击,因为无论多少人的班级,无论孩子的成绩怎样,一个班中,总会有第一名和最后一名,每个名次总会有一个名字占据着,怎么能让所有的孩子都考第一、都考前十名?想起前几天看到的文章《即使考零分,你依然是我的宝贝女儿》,深受那位智慧父亲的感动的同时,却想:难道我们不该给家长这样的教育吗?而现实情况是,我们老师的眼里只有高分的学生,难道我们不应该首先想到:即便学生考0分,他也依然是我们的学生?我们要教育孩子什么?难道仅仅是为了考试?还是为了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提高、能力的增强和人格的完善呢?

  家长会究竟要讲什么、起什么作用?我以为家长会不应该是分数通报会,不是成绩展示会,而应该是交流会、培训会。可以说,家庭教育是整个教育环节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孩子的生活习惯、性格等在没有上学之前就基本成型,孩子上学之后家长和学校之间如何协调配合又是另一个重要环节,这将严重影响到孩子的人生幸福度的生成。但家长的水平是参差不齐的,需要老师创设机会对家长进行培训,让家长之间进行交流,相互学习。作为学校教育,本应站在社会发展的前沿来引领社会发展,但我们现在的教育总是滞后于社会的发展,对于有些认识比较片面、过于急功近利的家长就需要我们的帮助、指导,而不是对于他们的唯成绩是从推波助澜,不断强化。记得朱永新老师曾经说过,我们现在的家长都是无证上岗,并没有经过如何做父母的培训就做了父母,所以说,家长也是需要接受教育的。虽说学校教育中没有规定必须培训家长,但学校教育中如何与家长协调、适当培训家长也是非常重要的。

  假如像上面那位家长的留言一样,召开家长会只是“左一句分数右一句分数,满嘴里只有分数”,不仅是学生,就连我们老师和孩子的父母,全都成了分数的奴隶,这是谁的悲哀?

  这样分析并不是说我们可以不要分数,更不是说分数低的素质高,分数高的就一定素质低,而是说目光究竟是只盯着分数还是盯着分数之外的东西?分数取得的过程是怎样的?有的家长平时很少关注孩子,甚至只是给了足够的生活费就认为自己负责任了,等到考完试了发现孩子的成绩不好,就马上火冒三丈甚至大打出手,不仅对孩子没有教育作用,反而是对孩子的摧残。

  因此,召开家长会,请班主任老师三思,你要带给家长的是什么信息,你要达到什么目的?是为了眼前利益还是为了长远的发展,是为了孩子的终身幸福还是为了一时的高分?文质老师说,一个孩子童年的幸福等于一生幸福的半径,我们究竟要给孩子的幸福画出多大的半径?

文章评论
  • 1. 评:给孩子将来的幸福画多大的半径?, 2007-12-04 12:29, 燕脂
    有些无奈。
    努力着,努力着,让这个半径更大些,我能做的,仅此而已。
  • 2. 评:给孩子将来的幸福画多大的半径?, 2007-12-04 13:26, 小毛
    当分数成为学校的上帝,那么学校就已经沦为孩子的地狱。
    当分数成为孩子最大的追求,那么学习就已经沦为乞丐行为。
  • 3. 评:给孩子将来的幸福画多大的半径?, 2007-12-04 14:28, 和您商量商量
    您的观点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不是过于理想了?但就分数本身而言,分数低毕竟不是什么优点,分数高肯定不是什么缺点。
  • 4. 评:给孩子将来的幸福画多大的半径?, 2007-12-04 16:23, 明霞
    燕脂:我们都在做着这样的努力——努力减少对孩子的摧残。虽然很艰难,但我们在行动。

    小毛:谢谢你的支持。为什么现在的很多孩子厌学,说起学校就无奈的摇头,这不能不引起我们深思。
  • 5. 评:给孩子将来的幸福画多大的半径?, 2007-12-04 16:35, 明霞
    和您商量商量:
      虽然您没有用真名,但我知道您,“您”的“商量”让我感觉揣揣不安,区区小人物、普通教师,岂敢面对您如此客气的语言?我想我们现在很多老师所缺少的正是教育理想,而不是理想多了。
      其实,我也不曾说过也不认为分数高的素质就低,分数低的素质就高,而是追求分数的过程是怎样的。一方面,我们是目光只盯着分数,还是要看分数之外的东西?我曾经接触过一些家长,平时很少过问孩子的学习,更不关心孩子的思想,只是一味的要求孩子学习,并且给孩子足够的钱就以为他尽了当父亲的责任,但到了孩子考试不好出现问题的时候才火冒三丈,甚至大打出手。另一方面,成绩的取得是采用的什么办法?不可否认的是,现在有些老师和家长,不惜牺牲孩子的童年幸福和摧残孩子身心健康为代价来取得高分,这是令人非常痛心的,这样的高分何益?我们需要考高分的学生,但我们更需要素质全面、人格健全的完整的人。假如能够既有高分又真正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爱好,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这才是真正为孩子的发展着想。最近连续看到省教育厅张厅长系列关于素质教育的文字,感到燃起了希望,所以,迫切盼望着我省能够真正在素质教育上走出一条路子,而不是只喊口号,只有形式。那些打着素质教育旗号、打着为孩子着想的幌子,实际上却干着“应试教育”、摧残孩子身心的勾当,不仅是我,恐怕也会成为绝大多数有教育良知的人所不齿的行为。
      以上语言若有冒犯敬请批评指正。
  • 6. 评:给孩子将来的幸福画多大的半径?, 2007-12-04 17:37, 闪闪
    姐姐,您虽然不是班主任,但,你已经把这些告诉了很多的家长(或者应该像你说的是孩子的父母)了,每个到您的博客的孩子的父母,都“听”到了您的声音了。
     
  • 7. 评:给孩子将来的幸福画多大的半径?, 2007-12-04 18:23, 商量不成,就求同存异
    请您不要着急!
  • 8. 评:给孩子将来的幸福画多大的半径?, 2007-12-04 19:40, 小小云儿
    作为教师,更应该通过分数去分析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等等问题,而不能仅仅停留在分数这个层面上。
  • 9. 评:给孩子将来的幸福画多大的半径?, 2007-12-04 21:29, 安濮
    分数基于学生
    就等同效益之于企业!
  • 10. 评:给孩子将来的幸福画多大的半径?, 2007-12-05 08:05, 彭清亮
    标题好啊。
  • 11. 评:给孩子将来的幸福画多大的半径?, 2007-12-05 08:44, 明霞
    闪闪:谢谢你的鼓励,希望能给家长朋友们一点启示。

    商量不成,就求同存异:感动于你的宽容、大度,但并没有着急呀,“教育是慢的艺术”,不能急。

    小小云儿:你说的很对,我们更要关注的是分数背后的东西。

    安璞:你说的好像有道理,但仔细分析没有道理。企业就需要效益,经济效益;学生需要分数,但学生是人不是机器,他们不仅需要分数,更需要分数之外的东西,因为分数仅仅是他成长中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即便是企业,他的效益也取决于产品的质量,而不是投机取巧。
    所以,“分数基于学生”,绝不能等同于“效益之于企业”,因为学生是一个个生命的个体,有思想、有智慧。

    清亮:只表扬我的题目呀?
  • 12. 评:给孩子将来的幸福画多大的半径?, 2007-12-05 17:38, 孙太军
    我不知道有多少新班主任看你的博文,但一定谁看谁收益;
    我不知道有多少学生在接受你的教育,但一定谁有幸接受谁收益;
    我们虽不会屈从于家长社会的无视教育规律的压力,但永远不能停止我们探索的脚步,——孩子是祖国民族的未来。



  • 13. 评:给孩子将来的幸福画多大的半径?, 2007-12-05 17:41, 明霞
    太军老师来了,高兴!谢谢你不断的鼓励哦,让我感到前行的路虽然艰难,但并不孤独。
  • 14. 引用通告, 2007-12-05 21:43, TrackBack
    来自 http://blog.cersp.com/5001/1253401.aspx 的文章引用了本文。
  • 15. 评:给孩子将来的幸福画多大的半径?, 2007-12-05 21:45, 周彬
    教育管理新时空《草根行 教育管理群组周刊》第78期推荐了您的美文,特此致谢
  • 16. 评:给孩子将来的幸福画多大的半径?, 2007-12-05 22:10, 雪儿
    我今天还在对孩子讲,没办法我们要素质,也要分数,但我们要的是素质之上的分数。
  • 17. 评:给孩子将来的幸福画多大的半径?, 2007-12-06 13:49, 明霞
    周老师,谢谢你的推荐,再一次的鼓励和鞭策。
    雪儿:你说得对,我们不是不要分数,而是基于素质的分数。严重赞同。
  • 18. 评:给孩子将来的幸福画多大的半径?, 2007-12-06 20:00, 优哉游哉
    看了明霞老师的这篇文章很受触动。
    做家长的都开过家长,家长会后的心情与班主任的思想和孩子的成绩是有很大关系的,我是这样认为的(不过,会后可不要把不好的心情带回家,要整理好心情再进门哦)。
    做为老师在家长会这短短的时间里和家长交流,自然是以说成绩为主(要不,为啥家长会要在考试结束后举行呢?),所以,班主任“左一句分数右一句分数,满嘴里只有分数”这是可以理解的。重要的是,去开会的家长要会听,要知道老师分析成绩的目地,是为了鞭策家长更好的关注孩子。作为家长,在家长会结束以后的做法才是更重要的,要帮助孩子在考试之后建立信心,考得好的要更好,考得不好的下次一定能考好。其实,家长会后是个和孩子好好交流和鼓励孩子的契机。
    呵呵,开过多次家长,一点小小的心得,不知道对否?
    在当今应试教育的笼罩下,家长首先不能摧残自己的孩子!
  • 19. 评:给孩子将来的幸福画多大的半径?, 2007-12-08 19:21, 飞翔的稻草
    呵呵,我很势利,我也没办法不势利。
    初三就谈中考,初一初二说素质
  • 20. 评:给孩子将来的幸福画多大的半径?, 2007-12-09 19:48, 明霞
    优哉游哉:非常赞同你的观点,家长会后家长的态度是最重要的,的确如此。假如老师批评了孩子,作为家长,不能放大孩子的缺点来批评。家长首先不能璀璨自己的孩子,说的太好了。真正聪明的孩子要会鼓励孩子,而不是打击孩子。
    飞翔的稻草:呵呵,人不能脱离现实而生存,教师也一样。所以,作为学校就要设法为教师的生存的更幸福创造条件,家长也是。
  评论这张
 
阅读(337)| 评论(11)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